学科办
English | 中文

【学科调研】西安交大召开经管类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8-05-28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编辑:张小文

5月25日,西安交大经管类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在管理学院315会议室召开,校长王树国出席并讲话。会议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切入点,“精准把脉”学科现状,深入剖析学科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详细研讨学科发展态势,并围绕学科2020建设目标,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发展要求,打通学科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等参加座谈会。荣命哲副校长主持会议。

学科办主任别朝红系统分析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五个一级学科的整体发展现状、学科评估结果和预期建设目标,通过数据挖掘、指标对比等方式展示了各个学科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并从体制机制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精品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重大重点项目申报、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会上,各学科负责人就推动学科建设阐述具体方案。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提出要将远期愿景与近期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单向建设与综合发展相结合,对标国家要求,精准推动改革。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以“努力奋斗去‘减号’”为目标,从增加教师体量、扩大国际交流、调整队伍结构、注重教学细节、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提出,学科方向要精准,学科发展要均衡,队伍建设要过硬,文化建设要跟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通过人才引进、密切协作等方式,以精品课程、教材、专著为牵引,以高水平论文和教学成果奖为动力,借助“创新港”建设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科建设更上新台阶。

本着“找短板,补差距”的思路,与会人员逐一建言献策、提举措、寻方法。“组建团队”“共建平台”“争取项目”“寻求合作”“共筹经费”成为会议的“高频词汇”,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鼓足干劲、凝聚力量、积极创新、勇攀高峰,早日实现管理经济学科板块重返巅峰的使命与目标。

与会校领导分别就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席光副校长谈到,要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建立中外联合办学机构,推动国际平台在交大的落实落地,搭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国际舞台”。荣命哲副校长指出,要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教师队伍科学性,优化结构,分类管理,注重教师队伍文化氛围的营造,实现青年人才的外引与内培。

“学科建设直接关系到2020年‘双一流’考核的结果,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关系到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王树国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学科建设对推动学校发展的关键作用,他指出,要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人才培养的头等大事,立足前沿,提前规划,统一布局,放眼长远,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关于如何切实有效激发学科活力,促进学科发展,王树国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充满自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投入学科建设和改革的行动中,从主观角度找原因、找问题、找出路,在教学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重实践、抓落实;二要解放思想,冲破牢笼,打破传统,重视学生培养模式,挖掘学科前沿领域,着力打造学科精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教师情怀担当,打造一支思想作风过硬、教学科研突出的教师队伍;三要凝聚合力,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对标“三个面向”要求,依托创新港科研平台,强化学科顶层设计,积极引进青年人才,挖掘学科发展潜力,加大开放融合力度,主动出击争取资源,为经管类学科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西安交大学科办、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学院、公管学院、经金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上一篇:【学科调研】西安交大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一篇:【支部学习】学科办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