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English | 中文

【信息化】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管理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日期:2019-04-03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编辑:张小文

近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向西安交大颁发“学科建设项目库管理系统v1.0”和“学科建设经费统筹管理系统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管理信息化迈上了新台阶。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开发学科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是学科办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持续优化管理流程,提升“双一流”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的关键措施。

早在2009年,为进一步服务师生、简化工作流程、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学科办开发了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将重点建设项目执行流程中所涉及的预算申报、计划申请、设备采购、资产办理等业务有机串联起来,实现了“数字化”办公,所有执行环节均由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线操作,全程无需人员跑动,大大节约了广大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时间,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

2015年,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正式启动,学校学科建设管理模式也发生了重大改革,明确了“统筹建设资源、服从业务需求、简化管理程序、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绩效考核、实时动态调整”的管理原则,确定了校-院两级项目体系以及十部门协同运作的管理架构。为适应新的管理原则和服务要求,2015年9月,学科办在原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基层调研,重新梳理业务需求,开发了“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建设项目管理系统”(2.0版),并于2016年1月全面上线运行,有效保证了学科建设从“985工程”到“双一流”建设的顺利平稳过渡。

2017年底,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引导专项”项目库,并按规定进行预算评审和实行滚动管理。为适应新的管理体系,学科办及时梳理管理系统逻辑,利用2018年寒假时间加紧进行系统升级,实现了新旧系统的无缝对接,保证了“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平稳高效执行。升级后的管理系统有效融合了“经费统筹”和“项目库建设”两大核心功能,不仅与财务、资产与采购系统实现无缝衔接,而且扁平化管理理念提升了项目启动与执行的便捷度,受到学科与教师的普遍好评。

自新的学科建设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备受国内兄弟高校关注,先后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前来考察学习。目前,兰州大学已于2018年完整引进西安交大的“学科建设项目库管理系统v1.0”和“学科建设经费统筹管理系统V1.0”,并于2019财务年度投入使用;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已参考西安交大经验开发了管理系统。

信息化手段的引入有效提升了“双一流”建设效益,学科办将继续秉持服务理念,运用多样化的工作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助力创新港和“双一流”建设。

上一篇:【双一流建设】学科办召开2019年一流大学建设经费预算启动说明会

下一篇:【信息化】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管理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