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English | 中文

【大讲堂】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在西安交大举办

日期:2018-06-12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编辑:张小文

6月11日下午,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在学校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开讲。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及各兄弟院校党委书记、校长出席报告会。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主持大讲堂。

王建利厅长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教育位于国民教育顶端,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表现与支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提出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性改革,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建立高素质师资队伍、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要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下足功夫。三要树立质量意识,健全保障措施,强化学位点的内涵建设,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找准问题、摸清家底、对焦差距、主动调整。四要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陕西各高校应继续稳中求进,进中求新,为陕西省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与智力保障。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结合研究生教育以及“双一流”建设带来精彩报告。

黄宝印主任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建设从“211工程”“985工程”到“双一流”建设的“三步走”战略,并且从标准化遴选、常态化建设、动态化管理、基本原则、建设目的以及总体目标等方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整体过程作详细介绍。黄宝印指出,“双一流”建设是荣誉,但不是身份;是计划,更是战略;要建设,更要改革;有显性指标,更有隐形内涵;避免固化,更要避免泛化;要有大强度资源配置能力,更要有高水准治理能力;有国际标准,更要有中国特色。黄宝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思想与论断,从重大意义、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几方面进行了梳理,对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树国校长以“一流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为题,围绕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与使命,分析了当前国际秩序、经济形势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并结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介绍了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王树国指出,西安交大坚持“三个面向”,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汇聚一流人才,构筑人才聚集高地;筹建一流研究平台,打造自主创新成果供给源头;搭建巨构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等系列举措,持续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的交大样板与交大模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三讲落下帷幕。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是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的常态化活动,旨在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全省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今年预计举办10讲,目前已成功举办3讲。

上一篇:【学科调研】西安交大召开人文社科板块学科调研座谈会

下一篇:【建设成效】西安交大在多项世界大学排名中位次攀升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