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
English | 中文

【建设成效】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西安交大位次显著提升

日期:2018-08-15  点击:  来源:交大新闻网   编辑:张小文

8月15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8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国内地共有51所高校入围世界前500名。其中,西安交通大学位列世界151-200位区间,在中国内地高校中位列8-12位区间,排名较上一年有显著提升。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3年首次发布。ARWU以其评价体系的客观和透明引领了国际大学排名的浪潮,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政府和大学从该排名出发,分析比较本国、本校的情况,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对象包括:所有曾经有教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所有有高被引科学家的大学;过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学》(Science)杂志上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过论文的大学;以及各个国家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每年实际排名的大学超过1500所,发布的是处于世界前500名的大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指标体系由以下六个方面构成: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简称Alumni)、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简称Award)、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简称HiCi)、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简称N&S)、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简称PUB)、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简称PCP)。

上一篇:【C9交流】西安交大参加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下一篇:【奋进新时代】学科办传达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